千岱博物館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水美336號
電話:037-873428
營業時間:09:00~18:00
營業項目:木雕佛像、奇木家具、原木屏風
網站:www.1000-artists.com.tw


千岱博物館創辦人柯金坤先生十六歲學成出師,民國56年在三義開設雕刻工廠,專營神像與佛像雕刻,因應產業發展趨勢,以發揚雕刻產業文化為宗旨, 2003年7月將展場改為千岱博物館。千岱是取自中國五嶽之泰山之別名「岱嶽」,千岱博物館希望將來能與數千位像泰山一般讓人景仰的藝術巨擘合作,而將雕刻藝術發揚光大,目前館中珍藏有二百餘噸台灣珍貴木材及各樣式的木雕創作。柯館長更是積極擴充軟硬體設備,提升服務品質,經常舉辦「台灣本土雕刻藝術家聯展」以推廣台灣雕刻產業,吸引社會大眾對台灣雕刻文化的關注及提升本土雕刻文化價值。

人稱「木痴」的柯館長愛木成痴、熱愛木雕,是木雕的專家。他將木紋之美及藝術的觀念融入於木雕桌椅、屏風的創作中。此外更醉心於佛像、神像雕刻,尤其對「面相」的苦心專研,其雕刻佛像的技術純熟,更將傳統佛像雕刻提升到成為藝術品收藏欣賞的層次。他發現台灣的珍貴木材及傑出的木雕創作都被外國人收購及典藏。驚覺這樣下去台灣人將看不到台灣的『綠色黃金』—珍貴木材,未來要看台灣的「六大名木」(紅豆杉、梢楠木、檜木、紅檜木、樟木、櫸木)就要到國外才能看到。柯館長許願要在三義建立一座世界級『雕刻城』;雕刻城分為『奇木博物館』及『現代雕刻博物館』兩大主軸:『奇木博物館』專門收集台灣六大名木及世界奇木;而『現代雕刻博物館』則以收集台灣當代三、四十年來的雕刻極品為主。千岱博物館收藏的作品主要是以臺灣珍貴名木為材料,是民眾認識台灣珍貴木材資源與深度認識台灣雕刻文化的最佳場所。千岱博物館更結合三義週邊觀光發展,進而帶動雕刻文化創意產業創新風貌以及藍海未來。

arrow
arrow

    31sanyi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