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勝興車站獨特且完整的舊山線鐵路風光,在87年9月23日列車停駛後,發展成了三義熱門拍照打卡的景點,鐵道、隧道、月台、日式建築等、都是新人拍攝婚紗的最佳場景,雖然來的遊客無感於舊山線歷史的興衰,但留下的鐵道反而是遊客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下,深度認識鐵軌、月台、體驗火車過山洞的最佳場所,走在鐵軌上練習平衡,剛認識的男女朋友的試探心意牽手、年輕夫妻的愛情甜如蜜牽手、父母對小朋友的呵護牽手、老夫老妻的老來伴牽手……都在這裡看得到,也造就三義勝興車站假日的熱鬧與繁榮。

image

特別感謝劉國全、高景鳴先生提供三義慢城樂活趣一系列風景照~

三義_170522_0011

特別感謝劉國全、高景鳴先生提供三義慢城樂活趣一系列風景照~

 

喜歡清淨旅遊環境的朋友和攝影的愛好者,可以考慮用特休,來三義走走,享受勝興車站不一樣的

喜歡拍照及鐵路文化的朋友喜歡苗栗三義勝興車的原因,最特別的有下幾項原因:

一、是台灣鐵路的最高點:車站站內有於民國48年1月建置的「台灣鐵路最高點」、「海拔四○二、三二六公尺」紀念碑。

二、山線上下行列車交會頻繁之處:勝興站北距三義5公里,南離泰安8.6公里,因此成為台鐵山線上下行列車交會的重要關卡,雖然是一個「三等」小站,卻經常出現三列火車同時進入站內的熱鬧景象。

三、特殊建築造型:據傳因勝興車站位於關刀山山麓,被九座形似老虎的山頭包圍,建在虎穴中的勝興車站,為了「鎮站避邪」於是在柱頭上設計八卦和尖矛等風水避邪造型,屋簷裝飾也作成鋸齒狀,取其以堅硬的兵器來破九隻老虎的威脅。最特殊的是這座日式木造站房的建築結構,其樑柱搭建接點完全沒有用到鐵釘,雖然歷經百年寒暑歲月風吹、日曬、雨淋,仍是台灣老式車站保存完好的古蹟建築之一,也是山線鐵路中最具歷史文化保存價值的車站。

勝興車站位於三義鄉勝興村內,建於民國前五年(明治40年)四月,原本名稱是「十六份信號場」,站房最初只是一個信號場(號誌站),主要是因應列車交會運轉業務設立,民國19年開辦客貨運輸業務,用來運送苗栗地區的木炭、香茅油、柑橘、桃李等農特產品;民國47年2月10日起改名為勝興站。後因公路的開通,貨物改公路運輸,民國72年起停辦貨運,只剩下客運業務。民國87年9月23日晚上九點十分167車次最後一班南下列車停靠後,新舊山線完成轉換,舊山線縱在此時功成身退,留下的建築物,作為歷史見證,也多了一份物換星移的回憶,感嘆昔日繁華轉眼成空,勝興車站在88年4月16日已經被苗栗縣政府公告為「縣定古蹟」。

arrow
arrow

    31sanyi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