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三義水美街商圈

三義水美街是木雕店家聚集的主要商圈,又稱「舊街」。由高速公路下三義交流道北轉進入三義市區即進入水美商圈的範圍,主要是以台13線沿線兩側的店家為主。三義水美街聚集200多家木雕藝品業者,成為台灣木雕產業的最大聚落,因為交通方便,成為南來北往的另類休息站,也是三義木雕的主要展售市集。

水美街上的木雕作品大都是店家購入木頭再委託屬意的雕刻師或直接向國內知名大師典藏收購其名作。所以作品栩栩如生,活靈活現,也會依木材本體的特性,進行設計創作。每個作品背後都有其創作故事,有的是雕刻師和木頭每天對話搏感情的作品,也有靈光乍現的驚人之作,想要收藏的人可以和雕刻師聊聊天,聊他們的創作理念與靈感來源,才能深刻與作品有心靈相通的感動。

每一家雕刻店都有其專長領域,觀音菩薩、關公、如來佛祖、達摩祖師、千手觀音…..等等,也會因為雕刻師而有不同的面貌與容顏。千岱博物館的雕刻師都有二、三十年的功力,主要以外銷日本佛像為主,現在日本神社中很多作品都來自台灣三義的千岱博物館,創辦人柯金坤大師為了讓台灣的雕刻品根留台灣,在外銷日本的不同系列的作品,都會多做一件以保留台灣木雕的作品,讓後代子孫要看雕刻品不用遠赴日本各大神社,在三義千岱博物館就可以看到大部分的作品。

宏福藝品館的雕刻作品,則有固定的收藏家收藏,作品一出來,沒多久就會被訂走;宏福也有銷售沉香等宗教用品,還有其他異材質的當代藝術作品。

水美街上九鼎軒-居鳩堂的點心則是三義知名美食伴手禮,用心在於食材選擇及大小,為了讓客人吃了不會膩,特別用1-2口就可吃完的大小,喜歡吃的話再吃一顆也不會膩。九鼎軒的紅豆粄、艾草粄、月光館、相思艾草、黑糖米糕、水晶餃等等都是遊客喜歡的小確幸美食。

走累了可以找尋隱身在木雕群店中的客家美食店家,如桐花戀人的燈會麻糬、世奇餅店的木雕餅、客家肉餅、肚臍餅等甜點伴手禮。肚子餓的話可以往北到金榜及賴新魁麵店吃麵及滷味小菜。人多的話可以選擇三義火車站前的尚圓餐廳吃桌菜,甘露秋刀魚是尚圓餐廳必點的美食特色菜,或是選擇千岱博物館旁的吉祥樓餐廳、金榜麵店旁的大眾餐廳也是不錯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31sanyi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