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鯉魚潭水庫

200912120904545089614922

鯉魚潭水庫壩址位於大安溪支流景山溪上,在山線縱貫鐵路東方約兩公里,淹沒區六百餘公頃,位三義、大湖與卓蘭之交界。由山線鐵路橋以上至大霸霸址之間大約二公里的景山溪流路呈東西向,與地層走向直交,是一個標準的橫谷:標高自二百至二百一十公尺之間,河床起伏較小,河道中常有較大較深的水域存在,呈現湖潭的氣氛。魚蝦等水生資源相當豐富,也是區域內最重要的水源。除溪畔的低位河階育少數稻田,其餘都是旱作的果園,以梨、李、柿、甘蔗為大宗。

較陡峭或未開闢的地區佈滿豐富的植物:以天然闊葉林、次生林和人造材為主。目前野生動物以鳥類、爬蟲類為多,育相當豐富的野生動物資源。由於水資源豐富,天然景色綺麗,此地已成為中部地區小有名氣的遊憩區,假日常有大批遊客來觀賞水庫美麗的景色。

三義_170522_0002

 

鯉魚潭水庫具有觀光、灌溉、防洪、發電等四大功用,在觀光方面:

因水庫在萬山環抱中,風光綺麗,景色絕佳,且出口處之三義雕刻久負盛名,連帶可吸引不少國際觀光客,鯉魚潭水庫與泰安溫泉、闢刀山、大克山、三義雕刻、火炎山、通霄海水浴場連接起來,更形成一個紮實的觀光帶。

鯉魚潭水庫位於景山溪下游,是一座離槽水庫,主要目標為供應苗栗縣及大台中地區的公共給水、工業用水,同時具有觀光、灌溉、防洪、發電等四大功能,集水面積53.45km2,總蓄水量為126百萬立方公尺。

鯉魚潭水庫區域涵蓋苗栗縣三義鄉、大湖鄉、卓蘭鎮等地區。壩址在大安溪支流景山溪上,距山線縱貫鐵路橋上游約2公里處,距尖豐公路約5公里。由於大安溪源短坡陡,豐枯水量不均,而枯水期間,經常發生嚴重缺水及用水紛爭。復以近年來台中縣市及苗栗縣等,工商業進步,帶動地方繁榮,人口增加,致自來水、工業用水及農業用水,需水量急劇增加,有鑑於此,為解決上述地區供水問題,遂有興建本水庫之計劃

水庫完成後,不但可改善上述地區之供水情況,並可促進區域繁榮及城鄉之均衡發展,本計劃遂於民國74年3月間經奉行政院正式核定實施,本計劃分二期實施。
 
主要工程內容

第一期工程:大壩、溢洪道、取出水工及後池堰等。
第二期工程:士林壩、引水隧道、卓蘭電廠等

 

鯉魚潭水庫管理組織編制歷經數次的改制,目前由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鯉魚潭水庫管理中心負責各項營運業務。

位置:苗栗縣三義鄉,大湖鄉,卓蘭鎮

河系:主流大安溪,支流景山溪。

集水區面積:53.5 平方公里。

滿水位:EL.300m。

資料來源:三義鄉公所、鯉魚潭水庫主題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鯉魚潭水庫
    全站熱搜

    31sanyi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